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心得---風信子的勞動路徑與精神疾病者生命故事分享

        這堂課一開始的時候,講者尚未抵達現場,由師母先討論關於上次夜市擺攤的心得,主要是水果賣不好之類的,因為協會不懂如何做生意,所以也沒多做包裝。之後聊著聊著,講到有機水果...這裡的話題其實我有點不舒服,因為我家住在雲林,水果類的都很便宜,還可以到爸爸的朋友家的果園摘柳丁,常常一個月都有吃不玩的柳丁...這裡師母談到要支持有機水果保護大地,以前就是有機農業,現在要在回去有機農業應該不難,只是我覺得,隨著人口的增加,農業人口流失,少數農夫要照顧廣大農地,而且還要維持作物數量穩定,要有機其實也不怎麼簡單...而且有機水果對我來說其實沒有必要去買,因為沒有那個錢,對我來說,環保是不錯,但是要考慮到經濟現實,不然怎麼談也是白談,如果能有經濟和環保兩者兼顧的方法,我就比較能接受有機了,不然有機也只是商人賺錢的名詞而已。
   
        講師抵達後,為我們介紹精神疾病的症狀,感覺上面說的好像自己都有那麼一部分,好險講師跟我們說這需要經過精神醫師的專業診斷,而且還要六個月才會判定是否為精神疾病,讓我安心了不少。我還蠻佩服...呃...我忘了那位先生的暱稱了...那就...稱呼他為先生,他說他小時候不懂事吸毒,之後坐牢,出來的時候身體狀況都很糟糕,之後到了風信子當農夫,我還蠻佩服他改過自新的決心,因為有很多人,寧願一輩子自甘墮落,也不想要豐富的生活。我記得他有做一首歌,聽起來覺得是在訴說自己內心的痛苦,蠻欣賞表達的風格,不像我只會說,不會做歌曲。我覺得今天他有勇氣站在我們面前演講,真的很厲害,這是需要多少的自信才能辦到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